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

Iberico Ham

西班牙黑毛豬火腿Iberico Ham,是我最愛食品之一。

據說在西班牙是有法例規定,要有至少七成半的黑毛豬血統,才能做這種火腿. 由於這種豬主要是吃一種橡果因此體內脂肪特多且帶有獨特香味。不過這並不便宜,一些超市每一百克要賣二、三百元。月初去完Bar & Restaurant Show後,忽發奇想,不如與友人合資買起一整隻來分,應該會便宜一點吧。


 多得那個華麗電視節目的推介,當我一提出這建議,我的同事們反應非常熱烈,原來背後是他們的父母極有興趣一試它的味道。這是醃製了36個月的Iberico ham bellota,入口後,脂肪慢慢在口腔溶化,味道甘香濃郁,但不算太咸,空口食也非常合適。


我當然不會空口食,配了這支西班牙Montsant的Flor de Englora 2006,它是一支有92分但不用一百元的抵飲靚酒,有非常濃厚的黑果味道,口感順滑,非常易飲。吃片火腿,喝口紅酒,人生一大快事。

聽聞Iberico ham的其中一個食法,是用來配無花果,即管試試。用橄欖油將無花果稍為煎一煎香,夾在兩小片的Iberico ham來吃,又是另一種風味。入口時會先感受到無花果的清甜,之後火腿的咸香會慢慢帶出來,層次感是豐富了,但又可能會覺得味道會互相抵消了一點,我想各有所好吧。

1 則留言:

  1. 你的想法正確...原隻西班牙火腿不但較合算...而且新鮮切出來的味道香濃...上品中之上品....

    香港有賣? 在此有賣 : www.facebook.com/I.Jamon.Museo
    www.ijamon.com

    回覆刪除